OneClass_logo

【One專欄】讓壓力變助力,協助孩子平穩銜接不同學制

文/Coco老師

pexels snapwire 618612

「噹噹噹噹……」下課鐘聲響起,放學了,六月的鐘聲多了分離別的滋味,離別是結束,更意謂著「新的開始」!畢業季的尾聲,寶貝的下一站,我們開始準備了嗎?「轉銜」的挑戰悄然無聲開始……

 

轉銜的意涵是什麼呢?

 

與我們的寶貝有何關係呢?事實上,我們生命歷程當中,均經歷不同型態或空間的「轉換」與「銜接」,如:求學階段的寶貝,隨著年齡從國小進入國中、從國中到高中職—年齡轉換;就學走入就業的生活—角色轉換;海外移民回到臺灣生活—環境轉換!我們生活中總是從一種型態轉換到另一樣形態,其方向包含年齡、角色或是我們的生活環境,而每一種轉換無論在什麼階段,都可能曾在初次感到手足無措、為此帶來壓力及困境,我們的寶貝進入下一站,也是如此!

ssmikael frivold ajqn1prjhuy unsplash

Photo by Mikael Frivold on Unsplash

基於上述,若具有充足的準備度,在初入陌生環境時,壓力及挑戰將能轉化為正向的推動力,幫助寶貝成就好的經驗,未來遇到相似挑戰時,愈加從容不迫的面對。我們不妨可由「認識自我、認識環境」兩方面開始準備,詳述如下:

一、認識自我

 

寶貝們是否認識自己呢?我的優勢是什麼呢?(最喜歡的科目?最擅長的科目?)我是什麼類型的學習者呢?(VARK量表由Neil Fleming提出四種學習風格,重視圖表、照片的「視覺型學習者」?透過聽講、音樂或Podcast等蒐集「聽」資訊的「聽覺型學習者」?

 

靜下心詳細閱讀內容、記筆記可加深印象的「讀寫型學習者」?透過感官實際操作,將動作與信息串聯的「動態型學習者」?)孩子們主動認識自我,面對課業更有策略地幫助自己學習,為自己選擇、為自己負責!

二、認識環境

 

當我們離開原本孰悉的環境,意謂著進到另一個陌生環境,如:從國小的校園轉變到國中的學校,可能出現焦慮與不安等適應問題,近期COVID-19疫情影響而無法直接參訪校園,但我們可參考校園網站、地圖等,適當了解新校園教室、各處室的「物理空間」,幫助寶貝熟悉新學習環境。

 

新環境的「物理空間」之外,「課程安排」也有所不同,如:國小課程40分鐘一堂,而國中課程45分鐘一堂;國小是包班制,而國中是專門學科由各項專科教師授課;國小到國中階段時,早自習時間變早與放學時間變晚,甚至是學校風格有所差異……,變化的校園生活中,寶貝們可能會需要一段時間適應期,但我們可以選擇多一分認識,少一分焦慮。 寶貝的下一站,我們準備好了嗎?每個人經歷轉銜時,可能會遇到多元的適應問題,需要運用多樣的能力來協助自我適應,但我們能正向鼓勵寶貝們積極主動覺察自我,適當協助、支持寶貝,故能更「平穩」地轉銜至不同階段

e69caae591bde5908d 1

填寫表單,由專業團隊為孩子安排專屬學習規劃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