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One專欄】3C世代的閱讀培養:讓孩子主動閱讀,知識才會真正屬於自己

文/林潔瀅老師 

國文1

現在科技日新月異,智慧型手機、電腦幾乎人手一台;許多學校為了環保,也紛紛放下了書本,換上了平板iPad,使用電子書讓孩子們上課。而科技的進步,也代表著孩子們探索的知識不再僅限於書本。

 

舉凡,YouTube、Twitter 、Facebook……等,都將成為他們吸收知識的地方。生動的影片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但如何才能將他們的注意力拉回來,將是這個3C世代的一大課題。

國文2

3C世代的閱讀培養

我認為閱讀這件事情,跟孩子本身的興趣度是有很大關聯的,因此建議可以先從圖多文字少的繪本開始。因為現在疫情爆發,國內外許多電子書庫、圖書館,其實都開啟了免費線上閱讀電子書的功能。

 

可以先讓孩子們從他們有興趣的方向開始讀起。比如喜歡動物,那就閱讀跟動物相關的繪本;喜歡機械,那就閱讀跟機械相關的繪本等等。先用繪本引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再慢慢引導他們讀往更多文字的相關書籍。現在Youtube上也有不少有聲書的影片,也可以從這邊著手,讓孩子先對內容有興趣,再引導到讓他們自發閱讀。

國文3

畢竟現在是人手一機的時代,讓他們放下手機、去看著滿是文字的書本,可能有些難。除了真心喜歡閱讀的孩子,大部分的兒童都已經習慣了影片吸引人的畫面、聲音,便不太有耐心坐下來、靜下心好好讀。但影片再怎麼說,也是被他人編輯過後,產出來的成品。知識若沒有從自己的內心統整而出,很快就會遺忘,因為那是別人「告訴」自己的。透過自己真切的閱讀,才能讓文字所蘊含的意涵,流入心中,刻在腦海。這就是為什麼閱讀素養這麼重要的原因。


自己主動閱讀,知識才會真正屬於自己。

不管是哪一個學科、藝能科,或甚至是與人交流,都是需要去「閱讀」的。儘管是看著影片,也要能夠讀懂影片背後的涵義,而不是只任著畫面流過腦海,笑過哭過就忘了。發人深省的道理,無不需要自己去咀嚼、去領悟。如同自己的缺點,如若是他人發現,大部分的人都不肯承認自己有其過失。但若是自己覺察,都會願意主動去修正。因此,將知識「內化」到自己心裡,就是己身主動地去閱讀、用心地去體會,才能真正的有所學、有所用!

※ 填寫表單,由專業團隊為孩子安排專屬學習規劃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