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One專欄】開學收心操:歡迎來到會考戰場,請做好準備

文/鄭雯老師

pexels louis bauer 249360

新學期開始,意味著昨天還是八年級的同學已然到達會考戰場。因此八升九暑假期間,不少家長與考生之間衝突益發頻繁,不外乎是來自同學生活上的大幅改變(例如禁止參加社團活動),以及排山倒海而來的複習計畫所帶來的壓力與迷惘。

⠀⠀⠀
其實,在這段關鍵期,孩子多半都是有自覺的。此時的他們更需要家長作為隊友來一起備戰。我整理了輔考生涯中常被問到的幾個問題以及做法,期望能幫助家長與同學們在此期間有更堅定的方向。

 

疑惑一:我的複習計畫到底對不對?
答:複習計畫沒有完美標準版

⠀⠀⠀
體能、擅長科目、閱讀書寫速度等等因素都是同學在擬定計畫時的重要考量。別人的成功模板固然值得參考,但原封不動拿來照表操課是萬萬不可。適合你的計畫需符合以下條件:

 

●  符合大考里程碑 (學校段考約5次+模擬考4-6次)最理想的情況是,同學能依照大考的進度來做準備,才能確保自己的節奏是在安全範圍內。

 

●  符合教學進度/學期起始點
1. 九上開學前:複習完1-4冊(至少需精熟1-2冊以迎接開學複習考)
2. 九上結束:務必精熟1-4冊+理解第5冊

會考範圍內的第5冊將是九上學期中面臨的最大考驗。因為第五冊內容不僅涵蓋重要且較艱難的文法觀念(現在完成式、關係代名詞、名詞子句),同學還必須邊學邊複習 (之後幾乎沒時間回來) 。 因此要有上課時100%投入的決心+遇到問題就馬上問的行動力

 

3. 九上跨九下寒假:複習完第5冊+預習第6冊

● 考量足夠的睡眠+規律的運動+眼睛休息時間切莫塞滿。

● 留些空間,同學才能一邊落實計畫,一邊做滾動式微調。

疑惑二:要看課本嗎? 如何選擇參考書? 可以收前幾屆學長姊送的恩典牌新書嗎? 學霸筆記有沒有用?
答:在執行首輪複習計畫時,建議搭配一本以冊別來規劃進度的複習講義。

⠀⠀⠀
一般而言,英數理的複習工作都直接以講義為主即可,不用再找出課本。一本能讓複習工作事半功倍的參考書,我認為須具備功能如下:

  • 圖表式文法歸納,讓同學花最少的時間確認重要文法觀念。

列舉重要單字,延伸常考片語用法,解析一字多義的狀況。由於英文會考出題範圍以課綱公告的1200(基礎)+800(進階)單字為基準,且在歷年的考試中幾乎沒有超出這個範圍過,對於各個單字的詞性與多義掌握至關重要,是英文複習工作的重點。

會考英文

<圖片摘自百分百EZ英文複習講義(111年會考)>

  • 貼合會考趨勢與課綱的練習題
    參考書的主要任務是要讓同學在有限時間內練到重要題型。以111會考的閱讀素養出題變革為例,不論是精熟或是基礎級別,都不再強調從文本結構做推論的能力,而是如何提取文本中明確陳述的重要訊息 ,進而運用在解決問題上。因此,同學在閱讀部分首重於練習投射進敘述者的立場,指出文本的主旨、結論以及態度,切莫浪費精力在舊題型上。至於前幾屆的參考書 建議用在第二輪複習或是自主擇題來加強觀念用。

⠀⠀⠀
近年來許多前三志願的學長姐會在網路上販售自己的筆記,我認為這些資料畢竟是別人消化後再輸出的「加工品」,除了沒有經過校對審稿之外,也有可能遺漏重要考點。與其花錢買別人的筆記,不如開始撰寫屬於你自己的錯題筆記本。

疑惑三:如何切換心情
答:這裡提供一個很實用的做法幫你的讀書環境「換個畫風」。

⠀⠀⠀
把雜物通通收拾乾淨,只留下需要的書籍與考卷並分類排放。唯有環境先設定完畢,你的身心才能更快進入狀況。最後,你必須下定決心暫時離開會消耗你視力跟專注力的事物—手機。因為從現在開始,你的眼跟腦會非常辛苦。所以,拿出你的手機,刪掉手遊,退追蹤偶像IG ,取消訂閱每天必看的YouTube頻道。

⠀⠀⠀
孩子面對壓力山大的考試,已經很阿雜了。身為家長的我們,不必時時刻刻提醒他們「你是考生所以XXX」。您不妨想像一下公司新進的菜鳥專員,是如何迫切需要資深前輩來帶領他完成一個專案。讓孩子練習為自己規劃人生,執行任務,體會爸媽如何溫柔堅定地支持他們,這一切將是這場會考備戰最重要的收穫。

有興趣的爸媽們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即可體驗我們的「OneClass 一對一課程」,還可獲得「四大禮包」!讓家中的寶貝透過快樂的課程充實成長吧!😊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