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開學收心操】題目還沒搞懂又來新的觀念?3招數學收心操輕鬆面對

文/王羚老師

數學圖1

我常說,算數學就像玩遊戲一樣,必須先了解遊戲規則,接著挑戰基礎題目開始練功,不同的題目會有不同的破解法,一步一步累積經驗值,才能把數學這款遊戲玩的盡興。

⠀⠀⠀
暑假對我而言,就是陪伴著孩子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建立自信的最好時機。該如何把握開學前的暑假時間,了解孩子對數學概念是否確實學習?而進度落後又該如何補強呢?

數學圖2

身為專門教授國、高中的數學老師,建議可以透過以下3個步驟補強落後進度,一步步建立「數學」自信。

第一步:先完成暑假作業,減輕開學前的壓力感

⠀⠀⠀
暑假作業通常是老師依據上學期所教的觀念出題,所以!如果不知道從何開始,就把完成暑假作業當作第一個目標吧!不但可以找回算數學的熟悉感,同時也能提早完成作業,一舉兩得。


第二步:檢視自己,找出問題

⠀⠀⠀
利用參考書或是網路等資源找尋單冊複習卷,進行檢測。

藉由錯誤的題目進一步分析探討,是計算失誤還是觀念不清楚呢?若是計算失誤可以請孩子將計算過程用紅筆圈起,並標註錯誤的原因,達到提醒的作用。如果是觀念不清楚,可將題目歸納出所屬單元,排定複習優先順序,建議從錯誤率最高的單元複習。


第三步:藉由練習提升自信     

⠀⠀⠀
複習每個單元的重點觀念之後,記得再讓自己做些練習,可以先設定小目標,例如:先選五題來練習,其中建議題數分配為基礎題三題、進階題兩題,若寫錯了可以再找題數補齊,直到答對題數集滿五題為止。這就像遊戲裡的任務,讓自己完成小目標後累積成就感,漸漸地就能對數學愈來愈有自信,未來遇到新的數學挑戰時才能輕鬆面對。


*其他練習小技巧:解題時若毫無頭緒,先別急著看解答,可以試著想想這個單元的重點是什麼,運用單元重點觀念思考與題目是否有關連性。

若真的想不出來,參考答案解法時,也要觀察解答中的解法是從哪個觀念點切入,培養解讀題目的敏銳度。

數學圖3

理想的數學成績非一蹴可及,若孩子的數學程度不甚理想、進度落後,家長們可以試著耐心陪伴與適時引導。讓孩子在解題的過程嘗試各種可能性,即使算錯也能從錯誤中找出問題,進一步訂正,建立自己的邏輯概念。

 

在開學前養成這樣的習慣與模式,相信孩子在開學後面對新的觀念也能迎刃而解。


※ 
填寫表單,由專業團隊為孩子安排專屬學習規劃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 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 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 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