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父親節特輯】少了你可做不到!爸爸在教育當中扮演的角色

文/One老師    2021/8/5

父親節1

傳統華人家庭主張「男主外、女主內」,「父親」這個角色負擔起家中生計,大多的時間和心力放在外出賺錢養家,而照顧和教育兒女的責任,自然就留給在家中的「母親」了。

 

隨著時代變遷,許多女性投入了職場,雙薪成為普遍家庭組成的常態,加上對於性別平權的意識逐漸抬頭,「教小孩是媽媽的責任」這樣的刻板印象,漸漸於現代社會消失,因此,「父親」在家中的角色也有所改變了。對於父親在家務或教育上的參與程度,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期待,也有越來越多的爸爸,更樂意且積極地共同參與養育子女的角色。

父親節2

但是根據信誼基金會的《新世代爸爸育兒參與度》大調查,在家中事務的分擔上,與媽媽期望落差最大的前五名分別是:

 

1.親子共讀,說故事給孩子聽。
2. 帶著孩子做家事,如烹飪、打掃。
3. 參與共學團體、親子課程或學校活動。
4. 引導孩子處理人際問題,如交朋友、調解爭吵。
5. 規劃孩子的休閒或學習活動。

 

其中3/5都是和學習相關的項目,但爸爸在家中相對比較常扮演黑臉的角色,和孩子的距離可能也不像媽媽和孩子那麼親密,該如何在教育、學習方面,多為孩子做些事情呢?OneClass教學團隊提供幾個爸爸可以在學習方面,多出些力的方式:

一、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

每位父母對孩子都有所期望,希望孩子可以有快樂的校園生活、和善的人際關係以及好的學習成果,所以當孩子成績或作業表現沒那麼理想時,有時候會求好心切,反射性地給予責備。

 

其實關心或期待,並不是只有「責備」這一種表現方式,你真的了解孩子在學習上遇到的困難嗎?你知道孩子是粗心的失誤,還是真的無法掌握學習的內容嗎?身為父母,確實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才可以在孩子需要協助時,適時地提供他學習的支援,這比起事後的檢討更為重要,對於親子之間關係的經營,也是很大的幫助。


二、提供孩子學習上的支援


萬能老爸其實不需要真的萬能,因為你擁有「谷歌大神」。網路上許多方便的資源,不只可以幫助學孩子學習(例如:學習吧均一教育平台),甚至當孩子在寫作業遇到問題時,可以即時為孩子解答(例如:上傳問題,一鍵解惑的OneAsk),這都會是爸爸在協助孩子學習時,很有力的幫助。


三、與媽媽一同挑選適合孩子的學習資源

孩子的學習路上,難免會需要學校以外的資源協助,然而補習班林立、個人家教品質又讓人有點擔心,尤其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很多家長對於補習班的多人群聚還是會有些疑慮……到底該如何為孩子挑選加強課業的管道呢?挑選孩子的補習班或家教,絕對不是負責付錢就好那麼簡單,以下提供幾個挑選補習班/家教,需要考量的因素─

 

1.教學方式、學習的內容是否可以幫助孩子有效率學習?
2.是否可以協助家長掌握孩子學習狀況?
3.孩子是否在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

(包含染疫風險、一同上課的成員、上課的環境等)
4.學習時間的安排孩子是否可以負擔?

父親節3

教育這件事情,從來就不是媽媽一個人的責任,而父母是否可以給孩子需要的學習資源和支援,在孩子學習的路上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這不只可以幫助孩子好好的學習,更會讓他們覺得,「學習」不是父母逼迫或責怪自己原因,自己是被支持著,自然會減輕許多學習上的壓力,也會讓親子關係更加緊密。

有興趣的爸媽們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即可體驗我們的「OneClass 一對一課程」,還可獲得「四大禮包」!讓家中的寶貝透過快樂的課程充實成長吧!😊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 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