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升學資訊】考上北一女的讀書秘笈與各科準備重點

文/One老師    2021/8/5

萱萱001

大家好,我是萱萱,今(110)會考免試入學放榜後考上第一志願北一女,我的數學和理化兩科成績沒有很好,多虧了OneClass老師們的協助,幫我規劃寫題目的進度和建議的讀書方式,以親切易懂的方式教會我一直不擅長的數學、理化,進行高效率的復習與衝刺,才能考上理想的學校。

 

準備考試是一條漫長的路,很多時候會覺得很茫然,不知道該怎麼準備才好。我有整理一些讀書/考試的技巧,希望可以分享給更多有需要的學弟妹,讓學習更有效率且擁有開心的校園生活。

萱萱02

讀書/考試九大心法

 

1.預習:上課的時候比較不會全程都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對課程內容也更有印象。

 

2.做筆記:雖然很花時間,但是真的很有用,寫筆記時整理所有課本講義的過程就可以幫助了解、統整大範圍的內容,往後複習也能更清楚每一章節的重點。

 

3. 上課:認真聽課絕對有幫助,每節課都專心上課感覺很難做到,可是突然想到老師說過的重點就會很開心,而且在聽課的時候就等於在思考和記憶了。

 

4.訂目標:每天有清楚的小小目標,先排出一週或一次段考等範圍要完成的所有進度,也可以用總時數規劃,再依照當天的狀態安排,各科都要平均分配,完成就打勾,還要記得排好休息時間。

 

5.成績目標:考試成績也要有目標(確切的分數/題數),這樣就會在讀書的時候有動力把每一個問題都解決—為了避免失誤而沒有達到自己的要求,超級有用,但要根據自己實力不要太誇張,不然自己也會沒信心!

 

6.寫題目:一直照進度表寫下去,不要怕寫太快會寫到沒題目,學完新章節就馬上練習、每天練就會熟悉考題了,還有不要習慣答案,這樣你會以為自己已經會了但其實過一段時間就忘記了。

 

7.訂正:考完試、改完講義、題本就馬上訂正,並且確實找到問題+對照課本內容,一堆考卷寫完你就已經忘了還有什麼問題,有遇到問題就大膽的問你的同學老師,聽聽別人的想法也會幫助找到盲點,還有時間可以做錯題本,考前看一下就不會一再犯相同的錯了。

 

8.計時:速度很重要!可以爭取更多時間驗算+思考難題,可以比規定時間少10分鐘或以上,為檢查和出意外保留一些時間。

 

9. 心情:不要害怕考試,考得不理想的時候就告訴自己這是一次把漏洞補好、能變得更好的機會,下次再考回來就好了,在最後結果出來之前都要相信自己有可能做到,自己選擇的路就堅持走完,不論成績如何,至少知道已經全力以赴過了。

萱萱03

另外,會考有國/英/數/自/社5科這麼多,除了九大心法外,我也整理了各科準備要點,希望可以幫助大家在熟悉的科目確實得分,並補強較弱的科目。

各科準備重點

國文:不要害怕文言文,多閱讀文章,平時可以看一些形音義和成語!

 

英文:在通勤/休息的時間利用YouTube、podcast和影集、電影練習聽力,培養語感,熟讀課本的文法,看文章可以自己唸出聲音會更容易內化。

 

數學:一定要多練習、每天!從基本的循序漸進到歷屆和難題,掌握好習作、小考就會更有信心!算到卡住的時候我就會問oneclass的老師,找到解題的訣竅和技巧,遇到相同的題型就不會再手足無措了!

 

社會:看課本很重要!考前一次次讀熟課本,圖片要記好,不熟的章節可以自己在紙上整理成筆記。

 

自然:公式定理要了解透澈、熟背,比較抽象的部分多想幾次、多問老師同學,最後再用上課+練習的經驗整理成筆記,有時候一個觀念不夠清楚,在問oneclass的老師之後就有辦法更好的知道每種題目要應用的公式和算法,也會學到比別人更清楚易懂的計算方法。

 

我覺得在OneClass上課讓我更能彈性安排讀書與休息的時間,不用被限制在補習班,可以在家裡專注聽老師上課,也有時間讓自己消化新學到的知識、做充分的練習,同時可以得到即時的回饋和幫助!

 

而且老師們都很認真幫我規劃寫題目的進度和建議的讀書方式,上課又不會無聊死板,而是親切易懂的教會我一直不擅長的數學、理化,在我非常擔心自己沒辦法脫離每次模擬考都在退步的狀態時,一點點縮小與目標的差距,使我相信自己有能力超越自己,最後都有得到不小的進步,在考前和在考場上都不再覺得焦慮,答題也更順暢。」

 

謝謝OneClass老師們的幫助,讓我用最適合自己學習方式慢慢進步,成就我的理想的目標。

🎯想了解萱萱如何在三個月內從B++考上北一女?填寫以下表單,即可體驗我們的「OneClass 一對一課程」,還可獲得「四大禮包」!讓家中的寶貝透過快樂的課程充實成長吧!😊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