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教學分享】每個孩子都是最亮眼的星星,找到對的學習方式就能發光!

文/One老師 

s 10887177

剛開始遇見的小星,蹲在椅子上跳是他的日常,每一次我們的鏡頭裡都能看到小星超有活力的身影,但我們都明白,他在學校的學習是相對落後的,也非常排斥去補習班學習無力感這件事情已經深深在他的心中,當大家在知識的領域裡發現新天地的樂趣,小星總是相當無感。


速度放慢,讓孩子重新建構自己的學習歷程

因為小星非常排斥去補習班,爸爸開始思考「不一樣的學習方式」,因此找到OneClass。我們在上課之前,會依照孩子的能力與需求設計完整的學習計畫搭配合適的授課老師。了解他的情況後,我幫他安排了一位溫柔有耐心的老師,能夠陪著他好好學會每一個小細節,就能讓孩子找到「發現新大陸」的成就感,老師柔中帶剛的語氣更能協助小星抓回自己的注意力,我們將速度放慢,讓孩子重新建構自己的學習歷程,過去聽不懂沒關係,現在聽懂了、學會了、會用了,那就好了!

上課1個月後,孩子產生學習動力

或許25分鐘只上了2頁、4題,聽起來很不可思議,但我想,小星絕對是《原子習慣》所說的那樣:「每天進步1%,一年後就會進步37倍!」其實上課1個月之後,爸爸與老師都感覺到小星對學習開始有不一樣的表現了!課堂上的小星漸漸能回答更多的數學觀念,能自己寫出再多一行的算式,也讓數學課的笑聲更多了!


從原本的「能及格就好」,變成「想挑戰更好」

小星讓我們相信,孩子能為自己的進步開心,就會願意邁開學習的步伐;能踏出想學習的第一步,就有了「學好」的可能。也因此,小星從原本的「能及格就好」,變成「想挑戰更好」,甚至開始有了挫折感,會因為考不好而心情低落,會因為答不出來而對自己氣餒。但沒有關係,正是風浪打造了好水手,課程中老師的鼓勵,陪著他進行段考總複習,也讓小星不放棄,持續挑戰自己,他的認真讓我們大吃一驚,原以為要處理好數學已經耗費了他許多力氣,但小星主動提出「想複習社會科」!是的,他發現了自己的可能,他想挑戰自己了!


親子共同努力,這是我們一起達到的成果

4個月後,第一次期中評量,那天的小星笑得很開心!他的數學段考成績大幅進步,有了信心之後,小星更主動向爸爸提出「下次上課我想問老師問題喔!」當我們收到了爸爸回傳的照片,負責小星學習計畫的整個專屬團隊,包含授課老師、學習顧問、課程規劃師、教學設計師都相當激動,這是我們跟爸爸、小星一起努力的成果!


現在的小星已經可以在學校課堂中跟上同學的進度,能夠一起在教室快樂學習了。有了期中考的鼓舞之後,這次的期末考前,他成為了一個經常問問題的孩子,而且這樣的提問持續了超過一個月!多少孩子在嚐到期中考的甜頭之後會忘了努力,但小星明白這樣的成功是過去4個月的累積,因此他也繼續提升自己。從他問的問題中我們發現,小星長大了!現在問的問題已經不是「忘記」或「完全未知」,而是自己先想過一次、嘗試過一輪,把所有自己能想到的方式都演算過一遍卻還是不會的才會發問,把握課堂上的時間問問題,這樣的學習熱忱,實在令人驚艷!

期末考高於班平均,基本功已打好

其實,期末考的難度通常都有所提升,不只題目的敘述變難,五個單元中也有兩個單元是對一般孩子來說較困難的內容,但這次小星拿到了61分,高於班平均;從考卷答題來看,他錯的題目都是比較難的單元,也讓我們知道他的基本功是真的有打好的,實力的養成是由此可見,無須多說,他真的有學會了!


拿到考卷立刻訂正,積極面對改過

最後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考完當天爸爸馬上回傳了考卷給我們看錯題,我們發現小星的考卷上竟然有「2次書寫」的痕跡,不禁好奇:這是他有檢查答案嗎?還是他在考場上還打了草稿呢?一問之下我們真不敢相信,這竟然是小星「已經訂正完」的痕跡!考完當天,他便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一次又一次的鍛鍊自己,這就是成長了吧!


制定專屬學習計劃,穩紮穩打

因此我們接下來會協助孩子安排「回溯課程」,先補足六年級課程的先備知識,再進入六年級的「先修課程」,確保孩子能穩紮穩打,面對接下來的挑戰,也更能夠透過好表現,累積孩子的學習信心,讓小星徜徉在開心的數學課中,一起領略學習的快樂!

我是教學設計師 雅雯

 

有興趣的爸媽們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即可體驗我們「OneClass 一對一課程」,還可獲得「四大禮包」!讓家中的寶貝透過快樂的課程充實成長吧😊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