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數位學習對孩子的4大好處,激發滑世代自學力

文/One老師  2021/10/14

cheerful asian backpacker blogger woman using smartphone direction looking location map

數位學習時代來臨!運用線上資源拓展知識才是王道

 

隨著網路科技的普及、全球疫情衝擊影響,夾帶著龐大的學習資源及優勢的「數位學習」,儼然成為一股無法擋的潮流與新趨勢。越來越多教育單位開始運用多媒體影音互動,將知識以文字、圖片、影像、聲音加以整合後放在網路平台上供學生學習。

 

108課綱也強調跨領域學習,希望連結真實生活情境與問題,融入新興科技與優質資源,培養學生核心素養及學科橫向整合與實作能力。透過數位科技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多元化資源的特性,能快速幫助孩子拓展視野,擴增學習深度和厚度。

business hand with mobile phone

滑世代必備:用3C玩、用3C學!

 

隨著新科技的迅速發展,知識內容也會有快速變動,孩子從小在數位環境中成長,使用3C產品的熟捻程度比大人還厲害, 何不利用這樣的優勢讓孩子有效學習呢?孩子不只可以用3C玩,還可以從3C認識更豐富、有趣的知識與學習型態,同時激發學習興趣。

 

除了愈來愈多家長推薦的線上視訊互動教學,「影音學習」也逐漸普及化,許多老師都會使用影音來做為主題概念的延伸教材,補充上課提到的概念。坊間也有許多相關的影音學習APP,像是學習吧、Snapask、OneClass APP等。運用多元數位工具,引導孩子學會自主學習。

APP圖

數位學習除了節省移動成本及時間的優勢外,對於孩子的知識學習也有許多優點,以下列出數位學習能夠為孩子帶來的4個好處:

 

一、幫助孩子擁有先備知識

所謂先備知識,是指在了解新概念時所必須事先要學會的知識。要先了解基礎知識的經驗,才可能進一步學習延伸。而影音學習的優勢,就是可以讓孩子透過影音先了解課程,補充先備知識,讓新學習概念更容易吸收。

 

舉例,若孩子要學習「月蝕」,可以先點選觀看「月相」及「九大行星」影片了解概念,更能在學習月蝕課程時,清楚明白月蝕發生的原因是因為太陽、地球、月球幾乎在同一條直線上,原本可被太陽光照亮的月亮,有部份或全部不能被直射陽光照亮,使得位於地球的觀測者無法看到普通的月相的天文現象。

 

二、對於主題概念有多元的吸收跟刺激

想要學得更好,不能只是學好單一概念就好,若想要更精通,就必須試著將知識加以延伸,才能全面掌握知識概念,激發大腦思辨,建立更廣大的知識連結網,讓思考滲透日常與生活!

 

舉例,若孩子想了解「水果」,那麼可以點選不同的水果影片了解不同植物的生長方式及適合種植的地方。像是香蕉產於亞洲熱帶與亞熱帶地區,在台灣5-8月為盛產季。而番茄有許多種類,經由台灣果農不斷改良新品種,現在已經有玉女小番茄、聖女小番茄,還有超甜的紅寶石小番茄。透過不同的延伸主題,擴展孩子知識的圈圈,更加學以致用。

nordwood themes 8LfE0Lywyak unsplash

三、不同知識概念的講述方式不同

知識能透過影音、動畫、老師講述等不同方式傳遞,就像學習語言,可以看影集、聽歌,或看Youtube影片等不同方式進行學習。同一種知識也可能有不同的講述方式讓孩子理解,不論是老師講課或是動畫影片,甚至是自然操作實驗,運用不 同的教學方式了解不同面相的知識,提升學習興趣。

 

舉例,若孩子想了解「聖誕節」的英文知識,可以點選聖誕歌曲、聖誕老公公的故事動畫,或是由老師講述聖誕節文化的英文影片,透過多元角度刺激,更能引導孩子深入了解、探討延伸知識,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四、激發學習好奇心,讓孩子充滿期待地學習

好奇心是孩子學習、發揮創意思考的基礎,也是提升學習動機的關鍵。透過數位影音,可以針對孩子有興趣的主題概念深入探討,開啟新的探索。當孩子的學習熱忱和求知慾被激發,他們便會從被動學習轉為主動學習,發掘更多相關知識,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學得更快、更好!

student class looking course

孩子的學習不能等!善用科技建立自主學習循環

 

疫情加速數位化學習浪潮,為了讓孩子在快速變化的世界洪流中站穩腳步,除了學習基本知識,擁有面對未來挑戰和自我增進的能力與態度更顯重要,這也是108課綱所強調的「核心素養」。

 

如果能善用科技引導孩子運用網路進行數位影音學習,就能為孩子創造不一樣的學習新體驗。結合時事與生活,運用不同講述方式,引導孩子深入思考、探究知識,成為擁有數位力與自學力的終身學習者,開創屬於自己的人生。

有興趣的爸媽們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即可體驗我們的「OneClass 一對一課程」,還可獲得「四大禮包」!讓家中的寶貝透過快樂的課程充實成長吧!😊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