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學員見證】當我的孩子持續說「我不會!」時我選擇這樣做

文/One老師

3393915 l

我的孩子(小夏)是個學習自信心比較不足的孩子,遇到困難的時候很習慣先「自我放棄」,所以當學校老師教的新課程較有難度,例如生字較多的課文、計算較複雜的數學,孩子聽課到一半就會走神,不是他注意力不集中,而是他會告訴自己「這個太難了,我學不會」,讓自己「放棄學習」。

 

國小三年級的國語課的內容其實不難,但是身為一個媽媽,在每天要叮嚀孩子生活大大小小的事情之外,還要盯著孩子學習,反而造成我們親子關係緊張。

 

在生活事物無法假手他人的狀況之下,我選擇將課程內容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但我不希望孩子只是去安親班,跟著許多孩子一起寫作業。他在學校沒有認真聽講的部分,我希望有老師一邊上課、一邊能確認我的孩子真的學會、學懂。在網路上搜尋過多種課程之後,我看到OneClass真人Live家教,他是線上教學,但是不同於讓孩子看影片學習,也不是提供整套的標準化課程,要所有孩子跟著相同的課程進度上課。

 

OneClass真人Live線上家教是由輔導老師與我討論孩子目前的課程進度、孩子的學習弱點再來做課程安排,比較符合我的需求。第一次討論之後,我決定先以孩子目前上課的課本為基礎,讓孩子讀通課文、學會每課的生字,這樣就好。他上課以外的時間由我帶他完成作業。而且透過線上學習,我跟孩子不用為了補習,在家、學校、補習班三地奔波,孩子下課就回家,所有的學習都可以在家進行。

 

OneClass真人Live線上家教課程安排每次25分鐘,我覺得很適合孩子學習「對他有困難」的內容。因為學習困難的課程會比較有壓力,我自己以前都以孩子學好為唯一目的,也知道孩子在學校上課吸收比較弱,所以我都幾乎把課程從頭到尾全部重新教一遍,搞得親子關係很緊繃。

 

但老師的教學方法跟我不同,在每次課程一開始,老師會跟孩子問今天學校上課到哪裡?請他念一遍課文給老師聽。當孩子念得比較慢、或是念錯的地方,老師也不打斷孩子,只是在畫面中的課文段落做一個簡單的小記號。等到孩子整段課文念完之後,先肯定孩子,今天的課文裡面有哪一個字很難,其他小朋友容易唸錯,但小夏念對了唷!但是有一些字可能還記不得,老師幫你把這些字記起來唷!

 

孩子念不出來的各種字,老師會用不同的方式來引導,有的生字老師會用類似的字(也都是孩子學過的字)幫孩子記住,有些生字老師會講幾個生活例子幫孩子記得這個字。這麼多的教學方式,讓我知道老師的教學經驗豐富,是我一個媽媽很難做到的。

 

最讓我感動的是,以往去安親班都只能夠過接送孩子的時候大略知道孩子當天的學習狀況,但在OneClass真人Live家教上課,我可以全程坐在旁邊瞭解(旁聽)老師上課的內容,親眼看到孩子的學習表現,讓我很安心,因為孩子的學習狀況不用別人轉告我,而是我親眼所見。

 

上過三堂課之後,輔導老師跟我說明:因為在每一堂後,課輔導老師會跟授課老師討論孩子的上課狀況,幾次下來,授課老師建議能幫小夏安排幾堂「部首課」,說是這樣有助於幫助孩子認識新字,但在我的學習經驗中「部首」就是查查字典然背起來就好,我並沒有覺得「部首」的課程有這麼重要,所以婉拒了。

但因為有輔導老師的特別建議,我才開始注意到,很多小夏念錯的字,都是類似但是不同部首的字,例如:眼「睛」跟「晴」天、「把」跟「吧」。

 

兩周過去,有一次下課後,我主動跟輔導老師說:上次建議說要讓小夏上的「部首課」,我覺得可以試試看,或許孩子的問題真的卡在這裡!所以在原訂的課文課程之外,我們安排了「部首課程」。老師說會以孩子目前常用的部首為主,之後配合課程有學到新的部首會再補充。OneClass真人Live家教的課程安排很打動我,不是為了增加課程數量而安排孩子「好像」需要的課程,在他們第一次提出建議的時候,被我拒絕也不因此影響後面的教學品質。之後,當我發現孩子應該真的需要部首課的時候,也不是把一整套的課程直接塞給孩子,而是配合孩子學校的課程進度來安排所需要的部首課程。

 

我覺得OneClass真人Live家教很厲害,為什麼他們知道每一個版本的課程重點?輔導老師告訴我,OneClass真人Live家教的課程設計專家來自於「南一書局」(就是我小時候讀書的自修「最高水準」),他們也編寫現在國小國中高中的教科書。他們提供給孩子的線上家教課程是以「教育部課程綱要」為基礎,不論哪一家的版本,他們都能精準到位的安排課程。所以他們知道孩子現在小三,要先學會那些部首是比較常用的。

 

至於目前還不會的部首也不急著現在教,因為之後新課程都會學到。這些不是我自己知道的,是輔導老師告訴我的,讓我非常佩服。回到孩子的學習狀況,安排了部首課之後,孩子進步更快,我發現到孩子有這些進步:

 

1.對新的國字不再畏懼,可以非常勇敢的、大聲地唸出來。

 

2.孩子在課堂中會被老師詢問詞語解釋,從回答不知道,到現在會用生活經驗來回答老師,講得不好的地方,老師也會及時糾正。

 

3.認字越來越快,幾乎每次課程剛開始要念課文的時候,小夏可以順利念完全部的課文,而且沒有念錯字。謝謝OneClass真人Live家教提升小夏的語文能力,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對於學習不在先「自我放棄」更勇於「自我挑戰」,剛開始上課的時候都有點緊張怕被老師問問題,到現在上課前會自動並開心地準備好老師交代的課前作業,看到孩子的進步我真的很開心,以上簡單的跟大家分享孩子在這裡上課的經驗。如果你的孩子也有類似的問題,可以試試看一次免費試聽課,幫孩子選擇適合的學習方式!

有興趣的爸媽們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即可體驗我們「OneClass 一對一課程」,還可獲得「四大禮包」!讓家中的寶貝透過快樂的課程充實成長吧!😊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