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Class_logo

【教學分享】看書配番茄,有夠天人交戰的25分鐘

文/One老師

photo of person holding alarm clock

我是新加入OneClass真人Live家教老師,來到這裡上課讓我覺得最特別的是「時間」:一堂課25分鐘。不同於以往一堂課動輒一兩個小時才下課休息十分鐘的模式,每次上課前,就覺得要一次塞很多東西給學生的”壓力感”;但下課後又覺得精力耗盡的”無力感”。但頻繁的上下課,需要不斷地管理秩序、抓回全班的注意力也是不容易。

 

而OneClass真人家教運用的是一種因為唐鳳開始流行的「番茄時鐘法」,採用每堂課25分鐘的模式。官網上寫著:大部分人的專注力只能維持25分鐘,所以採用分段學習,在短時間集中精神針對學生的弱點或要學習的主題對症下藥,成果立見!(因為我跟番茄時鐘法還不熟,先取用官網介紹文字)

既然25分鐘的番茄時鐘這麼好,我當天回家就Google研究「番茄時鐘法」,果然看到一堆跟”唐鳳”有關的文章,仔細研究一番,「番茄讀書法」對於提升工作/學習效能,提升專注力很有幫助。網路上也有一些「番茄時鐘」的APP,我便順手下載來研究看看。

 

我自己是教學的人,不能說一套做一套,自己要做過,才能帶孩子做,所以我今天晚上從書櫃上拿出一本很久之前沒看完的書(如果是準備教材我可以廢寢忘食,但乖乖坐著讀書其實也是我的罩門,應該也是很多小孩的罩門)。

打開剛下載的番茄時鐘APP,點下「開始鍵」,25分鐘倒數計時……

接著我把書翻到上次沒看完的地方,第一次翻頁之後沒多久,我的手不自覺地去拿了手機,按了手機側邊的螢幕顯示按鈕,嗯!22分鐘42秒,原來才過了兩分鐘,我覺得過了好久……(考前看書作筆記我很厲害,這種純讀書~我好難啊)。

放下手機,眼睛回到書本,過了一陣子,又想看手機了,19分23秒……不要說小孩子,我們大人大多數也都是手機重度成癮患者(我承認: 我是!),我告訴自己不要再去看手機,要專心看書,心裡冒出一句話:最多就25分鐘,連半個小時都不到,一定可以撐下去的!(這句話我記下來了,下次上課如果遇到注意力不集中的學生,我就這麼跟他說,這可是老師的親身經歷)

 

接下來,每當我的腦袋想亂跑,我的手想去摸手機的時候,這句話就不斷跑出來”安慰”自己「最多25分鐘,你一定要做到啊!」真的又忍不住了(我曾經說過「再摸手機我就剁手」這種話,但當然失敗了), 11分17秒,呼~已經過了一半,還有一半時間,加油加油,我可以的。一開始以為番茄時鐘法的25分鐘很短,身在其中才發現時間一點都不短,可以有很多的閱讀與思考。接著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我真的靜下心來讀了一段時間(手機在我腦子消失了),下次分心也就讓自己去看看時間,恩,很好2分56秒,我看完這一段,往回翻了一下今天晚上看了哪些內容,在腦袋中做一些回顧與統整。

當APP鈴聲響起的時候,我很開心自己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個「番茄」,是我跟這本書專屬的25分鐘,還意猶未盡(故意)地繼續翻看了一下今天看過的所有內容。

 

說真的,不為了考試而看書的小孩真的不多了,在這個媒體氾濫的年代,大人想要好好看書也沒這麼容易了(根本不看書的也大有人在),我自己有好幾本書都因此半途而廢,有多少個晚上都是從”計劃看書”不知不覺得變成是”其實都在看手機”中度過,今天開始接觸到OneClass真人Live家教,也讓我接觸到「番茄時鐘法」。

第一天的特別經歷趕快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

 

明天開始,我想要每天給自己一個「閱讀番茄」,未來也希望用自己實際運用「番茄讀書法」的心得來帶領孩子經歷每一個快樂學習的25分鐘,即便是遇到不喜歡上課的學生,我又多了一個跟他們溝通好好上課的法寶囉!謝謝番茄時鐘法!

👇🏻 預約報名👇🏻

🎁申請一對一試聽體驗課,領取學習4好禮🎁

1.趣味電子學習單 一份
2.學習檢測報告 一份
3.自習教室/解題教室 30天體驗
4.1對1熱門主題體驗課 一堂

聯絡OneClass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