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會考】108新綱會考,素養題型怎麼考?

pexels jessica lewis 4022332

明年考試開始採用108課綱,以近幾年的會考趨勢來看,因應新舊課綱的轉換,考題導向「生活化」。111會考將以歷屆試題為基礎進行調整,維持一定比例的「學科基本素養題」,生活情境、時事議題的「素養題」以及「跨科考題」比重增加,期許學生不再只是背誦抽象的知識理論,而是能跟日常生活連結。

OneBlog整理108新綱各科的題型改變,希望幫助未來的考生準備考試!

國文
總題數從48題減少為46題,但閱讀理解題佔總試題73%,總字數增加平均一分鐘要閱讀130字,考試時需要多注意句子間的關聯詞語、先讀選項再看文本。

英語
聽力基礎題從10題增加為12題,題材多元的「跨領域」題組佔閱讀總題數的60%,並增加「資訊搜尋與歸類」題型及「雙文本比較」體裁,練習時需要多注意作答速度。

數學
為了將數學更融入生活情境,新增「題組題」,讓文字閱讀量變多,考試需要在時間內抓到文意重點,「閱讀理解力」成為答題關鍵。

自然
自然科題數從54題減少為52題,除了地科維持12題,生物增為16題,而理化減少至24題。新增「跨科主題」並加入環境、海洋、科技、能源、安全、防災等議題。

社會
總題數由63題減少至60題,考題減少記憶題並著重「概念因果分析」。考題素材多來自生活情境,重視圖表資料判讀、長文閱讀能力。

綜觀整體會考趨勢,為了將題型生活化,題數調整外,閱讀量大幅增加,題型靈活多變,在複習學科基礎知識的同時,別忘了提升自己的閱讀速度、文意理解能力。不妨加入OneClass真人Live家教,用60年的教材經驗,帶領同學一步步戰勝素養考題。

發表者:oneclass

擁有六十年教育經驗的專業家教團隊。

探索更多來自 OneClass真人Live家教|開啟孩子的學習新視野 的內容

立即訂閱即可持續閱讀,還能取得所有封存文章。

Continue reading